天文学大会:冥王星不再被视为行星

新华网快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24日投票部分通过新的行星定义,不再将传统九大行星之一的冥王星视为行星,而将其列入”矮行星”。

在经过激烈的讨论之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24日上午公布了行星定义决议草案的最终版本。天文学家将于当地时间24日下午就这一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以决定太阳系中行星的数量。

最新的草案将行星定义范围限制在太阳系之内。由于定义复杂,措辞微妙,该草案分为两部分,分别需要单独投票表决。

第一部分规定,”行星”指的是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这些天体包括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它们都是在1900年以前被发现的。

而同样具有足够质量、呈圆球形,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称为”矮行星”,冥王星是一颗”矮行星”。其他围绕太阳运转但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物体被统称为”太阳系小天体”。

草案的第二部分规定在第一部分的”行星”前面加上”经典”这个词。根据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执委会介绍,这两部分决议需要独立投票。而太阳系行星数量究竟有几颗,就取决于第二部分是否能够通过。

最新一期的大会官方报纸说,如果第二部分没有通过,那么根据第一部分的规定,太阳系的行星只限于1900年之前发现的那8颗行星。”矮行星”不是行星,冥王星将与行星地位无缘。

如果第二部分得以通过,那么1900年前发现的8颗行星就被称为”经典行星”,冥王星、谷神星、原先被认为是冥王星卫星的”卡戎”和一颗暂时编号为”2003UB313”的天体就被称为”矮行星”。”矮行星”也是行星。

根据会议安排,本次大会将于24日当地时间下午14时(北京时间24日20时)举行闭幕会议,届时将有2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天文学家对行星定义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

Technorati : 九大行星, 八大行星, 冥王星, 天文学大会, 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