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血腥捕鲸全过程

无视国际环保组织强烈反对,日本鲸类研究所四艘捕鲸船23日从该国多个城市港口相继出港。此次“科学调查”计划最多捕捉260头鲸做“研究”,此后加工成鱼肉出售。

捕鲸地点为南极太平洋

据悉,此次捕鲸的航行目的地为南极海域和西北太平洋,捕鲸上限为260头,预计9月份归港。

日本捕鲸船此次出航,距离6月16日在西印度群岛召开的国际捕鲸协会(IWC)年会不到一个月时间。

英国《独立报》上月17日撰文严厉指责日本试图使“商业捕鲸合法化”。该报说,本次年会上,以日本为首的支持捕鲸国家将会首次超过反对国。

日用金钱换取捕鲸支持国

强烈反对捕鲸行为的澳大利亚也指责,日本通过长年对一些小国的经济援助,换取了他们对日本捕鲸行为的支持。有这些小国支持垫底,日本预计会在本次捕鲸年会上为“商业捕鲸合法化”做出新一轮冲刺。

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在日本捕鲸行业年复一年的捕鲸行为之下,鲸种族面临危机。

但是日本坚持称鲸总数目前在上升,而且捕鲸是日本的国家传统,鲸肉是日本主要饮食材料。

在西方国家的压力下,日本一度于1987-1988年间中止过捕鲸行为,并接受了一个国际禁捕条约。但是很快日本找到了该条约的漏洞,那就是该条约允许有限的“以研究为目的”捕杀鲸鱼。

日本政府辩解称,捕鲸是为了建立有关鲸类数目和习性的可靠资料,但是批评者指出,达到这一目的完全没有必要杀死鲸。

日媒捅破“科学捕鲸”窗户纸

对于23日开始的捕鲸计划,日本鲸类研究所称,捕鲸为了调查鲸胃容量以及测量鲸体内储蓄的化学污染物。

但是,共同社23日一篇报道则捅破了此次所谓“科学捕鲸”的窗户纸,报道称,在完成“科学捕鲸”后,该研究所将向国际捕鲸委员会上报研究资料,然后将完成研究的鲸送到加工厂加工成鱼肉出售,为明年继续“科学捕鲸”筹措经费。报道说,此次捕获的鲸肉将于今年11月左右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