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备的在线blog工具

写blog是件快乐的事,但是很难有十全十美的blog工具供你使用,再说各种工具有不少要安装等等,特麻烦,我写blog只用如下在线的编辑工具:

1 功能较好的所得编辑器(WYSIWYG),尽管writely还不够丰富,我还是推荐它,它能自动保存,当然现在gmail也可以,你也可以使用gmail编辑器,这样一来就不必担心断网/死机等郁闷问题,online.thinkfree.com也不错,但是需要java虚拟机,比较麻烦;其他的在线所见即所得(WYSIWYG)编辑器从编辑功能上说,都没什么问题,ewebeditorhtml_generator都不能自动保存,写blog最怕耗费巨大热情写完了,浏览器坏了/数据丢了,又得从头再写,汗… 有基本的所见即所得工具+小代码生成器,比如你要生成一个提交按钮啊,生成一个表格布局啊什么的这些小工具都是挺方便的.
2 简单的在线图像编辑器(1 2 3),来处理或者生成简单的图片而不必启动机器上达几百兆的ps软件,因为用这些专业软件处理完的图片也就用最简单的那两三种功能而已;
3 refer/linkback/click go的统计分析。refer是用户访问你的网站来源统计,包括搜索引擎和关键词部分,这个功能现在大部分的计数器都有这个;linkback是指通过tarckback工具或者blog搜索的反向链接工具来分析链接你的都是那些网站(123);第三种工具就是统计分析你的blog中那些链接经常被人点击,对在blogger来说,分析点击来改善链接设置的方法等颇有益处,这个叫mybloglog工具是从webleon的网站上发现的(:致谢;

4 feed转换工具,类似于feedburner/feedsky/2rss/feeddigest等,他们的作用不只是将你的分散的feed烧铸成1个完整版的,更重要的是提供一个缓冲包括你种子的url和数据的缓冲.比如说,zheng前段的klogs当了,但是订阅他的feedburner就不必担心,他会把他使用的最新空间的feed烧铸在里头。

5 还有一个就是在线的定向信息获取工具,例如rss订阅bloglines,例如利用搜索引擎icerocket.com,例如利用watchlist等来阅读自己关注的主题、领域或者Blogger,但是随着时间的积累你的feed会不断的增加,1方面你要去删除1部分,另一方面你要有选择有区分的阅读,比如确定的那些必须每天都读的,而那些则不必等。总之这里头还是有点难度的。

好工具很多的,只简单介绍几个。我用blogger作为发布工具,希望blogger的控制面板中能自己增加链接,把这些链接加里边,这样就不必每次都要到收藏夹里找了。

UPDATE:
6 在线模版编辑工具,现在的blog程序大部分都是支持在线模版管理的,通过模版/样式来控制整个blog的展现方式,模版也往往采用的是DIV+CSS来实现在不同浏览器的统一展现效果的,再线编辑模版往往需要两样工具,代码生成器xhtml代码生成器,3)/检测器,导航css生成器(12flash的,3图片的,456789)/检测器,当然其中也少不了取色器,三者结合基本上可以按需生成代码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