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后台权限管理

以前写的一篇文章

最近在做网站后台,做网站后台就涉及到权限管理,就以我现在做的后台为例采用分组方式,建立不同的组,不同组对不同栏目有不同的权限,子栏目继承父栏目的权限,即父栏目有写权限,好么该组对这个栏目下的子栏目就有写的权限,为了省事只能对组进行权限设置,没有对每个用户进行权限设置。

每个栏目有四种权限,分别为:删、写、改和读,就像Windows的权限设置一样。为了操作的方便,利用二进制方式对组进行每个栏目的权限设置和存储。

  • 删(1000)
  • 写(0100)
  • 改(0010)
  • 读(0001)
    举几个例子:

  • 读写:0001+0100=0101

  • 删改:1000+0010=1010
  • 读写删:0001+0100+1000=1101
    以此类推,二进制好像不好理解,我们可以换成十进制,删(8)、写(4)、改(2)、读(1),这样读写操作就应该是1+4=5,以此类推,不过最后还是要转成二进制操作方便,按位操作就可以了。

看了上面的介绍有些人会问只是有删和改的,都不能读,那怎样进行删和改操作呢?其实也不必定的太死板,一个用户组你想他有删除的权限,当然要设定读的权限给该组啦。